已处置蚁巢1000多个!榄核镇开展红火蚁防治系列工作
2022-05-26 22:54:09



每年4-6月、9-10月为红火蚁的繁殖高发期,为减少红火蚁对居民日常生活及农作物影响,近期榄核镇开展系列防治工作,目前已处理蚁巢1399个,防治面积约653.72亩。





工作人员正在处理蚁巢


南沙区农业农村局下发300箱红火蚁药,榄核镇根据各村需求及结合实际情况,将其中230箱下发至各村及农场。同时,聘请专业红火蚁防治公司,为红火蚁防治提供技术支援。



下发红火蚁药物


榄核镇联同防治公司,在各村居、农场开展红火蚁分布密度调查,并通过分布密度制定相关防治计划,并动员各村及村民日常提供红火蚁窝信息,立即采取防治行动,做到发现一窝灭杀一窝。



投放药物测试区域红火蚁密度


据统计,截至目前,辖区内已处理蚁巢1399个,防治面积约653.72亩。镇农村农业技术中心将继续持续关注、追踪红火蚁最新动态,保障农业生产、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切实落实防控措施。


镇农村农业技术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红火蚁既可吃土壤环境中土栖的动物如蚯蚓,也吃农业害虫,还取食作物的种子、果实、幼芽、嫩茎与根系,影响作物的收成。人体被红火蚁螯针刺后有灼伤般疼痛感,可出现如灼伤般的水泡、脓包,敏感体质人群出现局部或全身过敏,甚至休克、死亡。



镇农村农业技术中心提醒您:


一旦被红火蚁叮咬

记住“清洗、冰敷、不抓、就医”四项原则

清洗:用肥皂和水清洗患处。

冰敷:冰敷或冷敷。

不抓:不要挠破水泡,避免细菌感染。

就医:若出现过敏反应,如脸部燥红、荨麻疹、脸部和喉咙肿胀、说话模糊、胸痛、呼吸困难、心跳加速等症状,或其它特殊生理反应时,应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