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开展志愿服务,大岗巾帼志愿之花持续绽放
2022-06-10 00:30:35


6月8日下午,大岗镇妇联联合大岗镇妇女儿童之家、家长学校携手南沙区心飞翔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大岗镇巾帼志愿者促进会结合大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在大岗镇潭山中学举办了一场以“交通安全进校园,安全知识伴成长”为主题的交通安全教育知识宣讲活动。全校师生一千多人参与培训。




本次活动结合了学生的出行特点,通过播放涉及小学生安全出行方面的典型交通事故案例,向学生们“以案说法”,全面直观地让学生们了解诱发交通事故的原因以及如何避免发生此类交通事故。本次交通安全宣讲活动,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协作,旨在更好地向学生倡导文明交通、文明出行,引导学生们养成良好的交通行为习惯。



近年来,大岗镇巾帼志愿者促进会在大岗镇党委、镇政府以及上级妇联、镇妇联的正确指导下,围绕基层所需,开展巾帼志愿服务。大岗镇巾帼志愿者促进会紧密结合大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链接社会资源,多次开展生命安全教育(文明交通和防溺水宣讲)、垃圾分类、亲子种植、关爱基层困难妈妈等活动,推进大岗镇新时代妇女儿童建设,不断增强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关注妇女儿童,开展志愿服务


大岗镇巾帼志愿者促进会成立于2020年5月,在传承传统文化、环保教育宣传、卫生健康、社会保障等领域开展志愿服务,同时还开展安全有道领域的马路“天使”志愿服务,包括举办安全(含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消防、防溺水、居家安全)公益讲座。


一直以来,这支队伍以创新形式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实践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进一步营造向上向善、互帮互助的良好风尚。


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队伍强调“助人自助”的服务理念。“助人”是指在个人、家庭等出现困难时,社会工作者向其提供专业的服务和支援;“自助”是指通过社会工作的专业服务,来整合社会资源,挖掘潜能,推动困难人群走向“自救、自立、自助和自强”。他们通过协助解决社区妇女儿童面临的问题,提升服务人群的自主解决问题能力;整合社区各方资源,培育妇女儿童志愿组织,调动社区妇女儿童积极性,促进社区妇女儿童互动、参与社区建设,打造“大岗镇妇女儿童互助平台”,提升妇女儿童归属感和自信心,为建设互助、互爱的社区添一份力量。


凝聚点滴力量,做好安全宣传


每个周末,大岗镇巾帼志愿者都会带领青少年志愿者们开展“路口文明交通‘执勤’”活动。在持续开展文明交通岗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志愿者们通过各种宣传方式,为广大市民宣传交通安全与文明出行的知识,引导市民自觉养成文明交通习惯,增强法律意识,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营造良好的安全文明出行氛围。



(资料图)


路过的市民们纷纷给志愿者们点赞:“虽然是小小的举动,但也确确实实能提醒市民安全出行。”


在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中,志愿者们积极传授防溺水教育知识,通过防溺水安全教育视频,让青少年更直观地了解溺水事故的严重性,提高防溺水意识;还以现场互动等形式,为青少年详细讲解了交通安全知识及正确游泳、遇险自救等安全常识。


带动亲子家庭,助力垃圾分类


大岗镇巾帼志愿者促进会组织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加强低碳环保生活理念、垃圾分类知识等的普及宣传,提高群众环保意识;打造“垃圾分类我先行”志愿服务,带动群众自发参与环境整治及垃圾分类活动。


为了让广大居民更了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志愿者以亲子家庭为主要对象,带领他们到垃圾厂参观学习,了解每天产生的垃圾如何处理、如何变废为宝;再学习相关的分类知识,并组织亲子志愿者到社区派发宣传单、清扫卫生、到垃圾分类点当“值日生”等。


动手体验,让儿童共成长


大岗镇巾帼志愿者促进会还开展了亲子种植、采摘活动。亲子家庭志愿者通过自己亲手锄草、种植、采摘,在活动中探索、在劳动中锻炼、在实践中体验。孩子们不仅了解了各类蔬菜的相关知识,而且体验到了蔬菜种植的不易和农民伯伯阿姨们的辛苦,也更加懂得劳动的意义,收获了劳动的快乐。



(资料图)


服务队以多种形式策划并开展,如具备创意性的花卉组盆制作、自制盆景;组织大家接触大自然,感受植物的生长奇妙等,以此激发孩子们对植物的兴趣,培养观察力。为此,志愿者们还提供了专门的蔬菜种植场地,曾邀请15个家庭参与蔬菜种植。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