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岗镇开展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专题现场教学活动
2022-06-10 23:44:12



6月8日,大岗镇开展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专题现场教学活动。此次活动,由大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康带队,组织相关工作的领导、部门负责人以及涉及旧村改造的相关村党组织书记前往佛山市南海区开展交流学习。





在桂城街道夏漖粮园·喜文化创意园,学习团一行深入学习了百年米仓的活化改造历程,该项目在保留历史面貌的基础上,与时俱进引入艺术空间、餐饮食肆等丰富的商业元素,打造成特色文化创意园区,实现传统与新潮融合。当天,夏漖粮园改造的创新举措和有效经验给学习团留下了深刻印象。


随后,学习团一行来到丹灶镇仙岗古村,听取了仙岗古村近年来如何对古建筑进行修缮活化,在保留该村文化底蕴的基础上成功蜕变的做法。仙岗古村的建设案例,帮助学习团打开了新的工作思路,指引了新的发展方向,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借鉴先进的经验做法,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去思考,结合大岗镇实际去谋划与推进工作。




学习团一行还来到西樵镇松塘村,深入了解松塘村在推动古村保育和乡村旅游深度融合的发展模式和创新路径。


杨康表示,要以此次现场教学为契机,认真吸收,积极借鉴,把南海区对历史建筑的活化、旧村旧貌的改造、城市规划建设中的好经验与好做法带回去,结合大岗镇自身优势和实际,积极探索,切实把学习考察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具体思路和务实举措,为把大岗建设成为全面融合发展的新型城镇化典范贡献更大的力量。


通过此次现场教学,学习团提炼总结出平衡做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思路:“以人民为中心、尊重历史底蕴、注重文化传承、积极开拓创新”,并深刻认识到在今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工作中,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群众在感受大岗的新变化时,还记得住大岗的“老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