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珠江街开展庆“七一”系列活动
2022-07-07 01:00:59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近日,南沙区珠江街开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庆“七一”活动,不断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以实际行动推动《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以下简称《南沙方案》)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图片
抢抓重大机遇
深入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和《南沙方案》

七一前夕,珠江街召开党员干部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推动省党代会精神在珠江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珠江街道党工委书记孙勇出席会议并讲话,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曾胜中主持会议。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中层以上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社区副主任等50多人参加了干部大会。

会上,孙勇围绕“抢抓机遇勇担当、创新发展善作为”主题作省党代会精神领学,并就南沙发展的新定位、新任务、新要求,对《南沙方案》进行了深入解读,通过深刻领会省党代会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准确把握省党代会赋予南沙发展的新定位新任务、奋力落实省党代会赋予的新定位新任务,号召全街党员干部准确把握南沙发展大势、珠江发展大势,守正创新、积极探索,力求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图片
传承红色基因
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在党的领导下,大家不怕苦不怕累,奋勇向前,在平沙农场糖厂工作的时间里,我尝到了生活的苦,也尝到了奋斗的甜。”老党员刘国基说道。

6月29日下午,珠江街道召开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南沙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街道党工委书记孙勇出席并讲话,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南波主持。孙勇为黄炳贵、黎郁华、马汉泉等3名老党员代表颁发纪念章,并送上鲜花,代表街道党工委向老同志们表示热烈祝贺,向老同志长期以来为珠江街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珠江街今年有9名老党员获颁“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截至目前全街共有117名老党员荣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座谈会上,孙勇诚挚感谢老党员为珠江街作出的巨大贡献。他指出,要一如既往做好老党员的服务保障工作,做到政治上尊重、生活上关心、精神上激励,竭诚解决老党员所急所需所盼,用心用情用力为老党员服务。青年党员干部要主动向前辈们学习,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传承和弘扬老党员、老同志的崇高品质和优秀作风,不断提升珠江发展改革的能力和水平。

图片

据悉,“七一”前后,街道党政班子成员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到各社区看望慰问“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对象、困难党员等125人次,给他们送去党的关怀和温暖,致以节日的问候,并为老党员送上“党史学习教育”口袋书等红色精神食粮。



图片
留住乡愁记忆
争创党心乡情小展馆示范点

“在小展馆里,看到这些旧物件,让我想起当时在国外颠沛流离的生活和回到祖国后的岁月,感慨万千。”老归侨邝常说道。

在南沙区委组织部举办的“流金岁月——党心乡情小展馆”擂台赛中,珠江街道党心乡情小展馆和泰安社区党心乡情角脱颖而出,荣获“南沙区‘党心乡情’小展馆示范点”荣誉称号。

据悉,珠江街道党心乡情小展馆,以街道作为全国第一个华侨农场为主线,深挖党建引领下侨民的翻天覆地变化,收集生产生活老物件;以“侨心向党跟党走”为主题,深挖侨民和街坊一起建设珠江的感人事迹;以“服务侨民、引导侨民”为主体,将小展馆与侨胞活动室同建同用,进一步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珠江故事,潜移默化激发广大党员群众爱党爱国热情。

图片

展馆相应分为历史记录、乡情展馆和文化活动三个版块,集图书阅览、健身、文化交流于一体,常年为广大侨民和群众免费开放,是侨眷侨属文化学习、强身健体、艺术交流的重要阵地,被国侨办授予“侨之家”荣誉称号。为记录昔日归国华侨的文化背景、风俗人情和华侨梦想,珠江街收集了东南亚归侨归国、安置、生活的历史记忆,编著出版了珠江记忆系列丛书之《华侨往事》。





在着力打造街道党心乡情小展馆的同时,珠江街也在9个社区建设党心乡情角。其中,泰安社区党心乡情角别具一格,该乡情角设在社区党员报到服务站,里面陈列着数十件旧物品、老照片、文字材料等,承载着珠江华侨农场的许多故事和人物。

连日来,各基层党组织依托街道“珠江人家党员服务”红色飘带教育阵地,到南沙区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公园、西新社区党群服务驿站、“桑榆红珠江”服务室、“珠江人家”党群服务中心(“党建大喇叭”录播室、“党心乡角”小展馆)等红色教育地点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引导党员干部现场体验感悟党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艰辛历程和伟大精神,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同时激励广大党员群众积极投身到《南沙方案》的建设热潮中。


接下来,珠江街将继续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为契机,持续推进书记讲党课、红色观影等活动。在打造立足湾区、协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中作出珠江街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