榄核人物志 | 90后社工梁嘉莉:开拓素质辅导项目 服务困境儿童千余次
2022-07-20 00:36:27


梁嘉莉,1991年出生,中共党员,榄核镇社工服务站领域主管,致力于榄核镇家庭社会工作领域。从事社工行业6年来,她持续关注困境儿童的家庭教育难题与经济困难,策划开展“风信子”辅导支持项目,为困境家庭儿童1641人次提供素质教育支持服务,挖掘与发展困境儿童的潜力。


疫情防控中,身为党员的她冲锋在前,深入隔离酒店为隔离人员心理疏导,提供情绪支持,坚守防疫一线,担任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志愿者……“哪里有需要,我去哪里。”社会工作已经成为了梁嘉莉一生为之奋斗不停的事业。







从事社工工作6年,梁嘉莉身上有着不少的“标签”,每个“标签”背后的暖心故事,都凝聚着她的认真与勇气,坚定与奉献。


她是困境儿童眼中的“知心姐姐”。伴随社会工作实践的深入,梁嘉莉关注到困境儿童的成长难题:身体残疾、生活贫困、亲情缺失、家长忽视教育等重重障碍让这些孩子们的童年蒙上一层阴影,普通儿童所拥有的快乐游戏、伙伴陪伴与来自家长的引导,对于困境儿童来说都是奢望。


经过6年时间的沉淀,2019年,梁嘉莉开始策划“风信子”学业辅导支持项目,免费为困境儿童及其家庭链接资源,提供课后作业辅导、益智游戏参与、心理情绪疏导等服务,减轻困境家庭的经济和教育的负担,挖掘与发展困境儿童的潜力,缓解困境情况。


2020年暑假期间,“风信子”项目第一批志愿者集结成功,通过面试筛选出一批成绩优异、认真负责的志愿者,其中以中学生为主力,大学生和学校教师也参与其中,在专业培训后上岗为困境儿童提供服务:作业辅导、兴趣开发、休闲游戏……德智体美劳全面提升困境儿童的个人素质,项目开展至今,已经服务困境家庭儿童1641人次。


受到家庭背景影响,出现叛逆、极端行为的孩子在社工、志愿者、家长的通力合作下逐渐阳光开朗起来,还在“风信子”的小课堂中担任小主持人,让老师同学们刮目相看;因为家庭困难,从小比较自卑内向的孩子,在“风信子”项目中,逐渐对同伴与社工们敞开心扉,积极参与游戏、愿意主动举手回答问题……在项目中,梁嘉莉对于能陪伴这些困境儿童成长而倍感欣慰。



“风信子”项目中,梁嘉莉在与孩子们互动



梁嘉莉开展父亲教育服务



梁嘉莉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她更是社会服务中的一块“万能砖”。坚守在防疫一线,疫苗接种、核酸检测、落户宣传、开展线上活动,电访酒店隔离人员,到酒店为隔离人员提供情绪支持……“哪里需要去哪里”是她的真实写照。在日常社工工作中,开展家庭关系、教育、就业、就医等服务,探访电访1000人次,开展个案辅导60个、小组辅导30个,组织社区活动60场。梁嘉莉说:“社会工作不止是一份工作,更是我一生的事业,通过自己在岗位的坚持,在专业上的提升。在党的引领下,继续砥砺前行,为榄核镇居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榄核人物志


寻找榄核镇内不平凡的普通人,记录下街坊身边的好人善举。如果你身边也有诚实守信、助人为乐、孝老爱亲、见义勇为、敬业奉献……的街坊,欢迎后台留言,为我们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