榄核人物志丨“我虽然平凡,但我的岗位不平凡!”
2022-07-26 22:03:58






吴柏森,共产党员,南沙区榄核镇牛角村人,榄核镇政府公共服务办公室爱卫组组长。20年来,吴柏森坚守在基层一线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




啃下“硬骨头”,工作做在前


出生于1979年6月的吴柏森曾是一名光荣的援藏兵,服役期间还获得“优秀士兵”称号。为了圆自己儿时的军人梦,吴柏森毅然离家从军,去到3000公里之外的西藏。初入高原,第一个需要克服的困难是严重的高原反应。好在平日训练中,吴柏森身体各方面机能比较好,很快恢复过来。


随后的训练中,吴柏森由于出色表现,还被选中参加位于5000米海拔处的军事演习。在西藏磨砺的2年时间,为他的生命增加了深度与广度,也正是这样的磨炼,让吴柏森在未来的生活工作中,能吃苦能战斗能奉献。




2000年,吴柏森退伍回到榄核镇,成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如今整合在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的一名队员,专门负责拆违工作,一干就是10多年。拆违工作是块难啃的“硬骨头”。面对困难,吴柏森没有退却,而是受得住委屈,耐得下心,和村干部一起跟村民悉心沟通,宣讲政策、做通工作,倾听村民的实际困难,将矛盾及时化解。


“不要把小问题发酵成为大麻烦。”这是吴柏森的工作智慧。在村民自建房屋时,吴柏森引导大家积极做好报建工作,他主动作为、及时干预、尽早拆除。从群众的角度出发,让自己的工作做在前面,矛盾自然而然就少了。


牢记初心使命,台风救灾冲在一线


2017年强台风天鸽来袭,南沙区发布台风红色预警。榄核镇遭遇强降雨,多处地段水位已越过堤围线,各处水浸严重。吴柏森的家中也遭水浸,水位已有半屋高,与此同时吴柏森收到人民村堤围出现缺口需要人员抢险的命令。作为一名党员,他身先士卒赶往堤坝抢险。


“当时抢险时间紧张,我不能走开,只跟家里爸妈说带着2个小女儿转移到安全场所,就又开始修补堤坝了。”从中午一直到晚上10点,吴柏森和工作人员轮流作业10多个小时,终于将堤坝补好,这才放心回家看望家人。




2018年台风山竹过境,广东启动防风Ⅰ级应急响应和气象灾害(台风)Ⅰ级应急响应,属于最高级别的防御应急响应。为了尽快处理榄核镇路段出现的水浸和树木被吹倒阻碍道路等情况,当时在城管办负责城区卫生管理工作的吴柏森不惧风雨,冲锋在前,尽快组织人手清理树木、疏通下水道。


当时台风影响并未结束,露天作业存在着较高风险,但是为了保证交通尽快恢复,冒着大风大雨,吴柏森带领工作人员“抢时间”,在榄灵路、黄榄干线、镇南路、星海大道等镇内主干道清理阻路的断树、杂物,开展排水工作。“光是榄灵路,倒了的树木就有五六十棵。”吴柏森和10多名工作人员一起拼命干,直到晚上12点,才将道路清通。台风过境时,加班加点的工作状态是常态,吴柏森却毫无怨言,一直勤勤恳恳,默默奉献。


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忘我奉献


榄核镇24个村(居)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时,吴柏森既要协调人员安排,还要运送物资,维持现场秩序。他走遍了全镇24个村(居),查看医护人员的接送有没有准时,帐篷、医疗用具的配送有没有到位,现场防疫措施有没有达到标准……经常忙到凌晨才回到办公室。




疫苗接种工作中,吴柏森负责星海广场疫苗接种固定点的协调工作。自该点设置以来,他每天都会去到现场。去年6月,一场暴风雨把接种点的遮光棚、栏杆、铁马等设施吹毁、吹倒,吴柏森立刻组织修缮、维护。在处理过程中,他的脚不慎被划伤。即便如此,他没有离开岗位,请现场医护人员处理缝针后,吴柏森又投入进维护工作中。


吴柏森说:“我虽然平平凡凡,但我的岗位不平凡。”扎根基层20年,他坚持为群众办好每一件小事。







榄核人物志




寻找榄核镇内不平凡的普通人,记录下街坊身边的好人善举。如果你身边也有诚实守信、助人为乐、孝老爱亲、见义勇为、敬业奉献……的街坊,欢迎后台留言,为我们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