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空间严防大风险!大岗镇开展有限空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
2022-08-05 23:17:51

当前,正值有限空间作业事故的高发易发期,高温高湿天气极易造成有限空间内有毒有害气体产生、积聚和人体缺氧,为有效防范和遏制工贸行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事故,进一步提升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水平,近期,大岗镇按照“标本兼治、巩固成果、持续发力”的原则,从多方面着手,扎实推进有限空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




0 1
摸清底数:全面辨识有限空间作业点风险


大岗镇安监中队在原有的有限空间企业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排查范围,将污水井、雨水井作为常规有限空间作业点纳入排查范围,对辖内所有企业进行再排查、再核实、再整治。目前共出动332人次,检查企业166家,发现隐患364条,排查新增辨识有限空间企业153家,新增风险点935个。本次有限空间专项整治,重点对企业开展有限空间辨识、安全警示标志、有限空间作业规程、应急救援装备配置、有限空间作业人员培训、应急预案及演练等情况进行检查,进一步压紧压实企业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主体责任。




0 2
专家“问诊”:专治企业疑难杂症


大岗镇聘请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专家为企业做了一次全面细致的安全“体检”,依托专家团队指导服务,系统诊断企业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切实做好专家指导帮扶工作,提升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推动企业做到“五个强化”(强化“关键少数”依法履职、强化制度建设、强化风险辨识和台账建立、强化作业审批和监护、强化人员培训),确保“五个到位”(隐患排查到位、标志张贴到位、承包方管理到位、装备配备到位、应急处置到位)。专家团队共检查指导有限空间作业企业25家,发现隐患问题91条。


0 3
严格执法:整治有限空间作业违法违规行为


在开展有限空间安全生产整治过程中,镇安监中队对部分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场所未设置安全警示标志等违法违规行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予以立案处罚。今年共立案处罚4宗,大岗镇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严格执法,对违法违规现象零容忍,坚决防范和杜绝有限空间作业事故的发生。


0 4
强化宣传:安全警示教育全覆盖


大岗镇依托大岗镇应急安全培训学校举办了丰富多样的系列培训活动,着力提升企业安全风险辨识和避险能力。



今年以来,应急安全培训学校采取“线上+线下”培训模式,共举办了4期有限空间专题培训活动,邀请行业专家为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和关键岗位人员讲授有限空间作业的基础知识、危害因素和应急救援等方面的内容,共培训584人次。




大岗镇还组织了两批次共106人到龙穴街广船国际有限公司的安全教育体验馆进行观摩交流学习,各企业代表通过体验,感受有限空间气体泄漏后带来的危害,加深对安全规程的理解。




此外,大岗镇应急安全培训学校组织了一场应急救援器材实操培训,邀请区应急救援专家现场分组讲解,“手把手”教学应急器材的操作,各参训人员带上本企业的气体检测仪、空气呼吸器、安全带、三脚架和救援绳等应急器材“亲身上阵”,经过系列教学考核,确保每位参训人员能够掌握正确使用应急器材的技巧,同时将所学知识带回企业进行宣讲教学,辖内120名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和关键岗位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




另一方面,安监中队开展安全教育进企业行动,各网格专职安监员到辖内企业组织全体员工开展有限空间专题安全教育培训,在企业风险点、危险源进行实地风险警示教育,普及风险隐患知识、管控措施和应急处置方法,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对有限空间安全风险的认识和安全防范意识。截至目前,共培训企业51家,培训从业人员771人。




筑牢安全屏障

保障作业安全


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有限空间作业的科普知识吧!



(to审稿主任:图片已找街道开免责,区长知晓潜在版权风险)


有限空间作业“十不准”

1.不准未经风险辨识就作业;

2.不准未经通风和检测合格就作业;

3.不准未佩戴合格的劳动防护用品就作业;

4.不准没有监护就作业;

5.不准使用不符合规定的安全设备、应急装备作业;

6.不准未经审批就作业;

7.不准未确定联络方式及信号就作业;

8.不准未经培训演练就作业;

9.不准未检查好应急救援装备就作业;

10.不准不了解作业方案、作业现场可能存在的危险有害因

素、作业安全要求、防控措施及应急处置措施就作业。


有限空间救援“十必须”

1.事故发生后必须立即停止作业,积极开展自救互救,严谨盲目施救;

2.必须安全施救,禁止未经培训、未佩戴个体防护装备的人员进入有限空间施救;

3.作业现场负责人必须及时向本单位报告事故情况,必要时拨打“119”“120”电话报警;

4.救援时须设置警戒区域,严禁无关人员和车辆进入;

5.救援人员必须正确穿戴个体防护装备开展救援行动;

6.在有限空间内救援时,必须采取可靠的隔离(隔断)措施;

7.必须保持持续通风,直至救援行动结束;

8.必须根据条件安全施救,具备从有限空间外直接施救条件的,救援人员在外部通过安全绳等装备将被困人员迅速转移出;不具备从有限空间外直接施救条件的,救援人员进入内部施救;

9.救援人员必须与外部人员保持有效联络,并保持通信畅通;

10.必须保护救援人员安全。救援持续时间较长时,应实施轮换救援;出现危险时,救援人员立即撤离危险区域,等待安全后再实施救援。





免责声明:海报由岗镇经管办提供,材料(文字/图片/字体等)来源如认为存在侵权,请凭权利证明材料联系作者处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