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剪15年,“好人”何沛信的苦乐人生
2022-08-15 23:52:07


动态麒麟LOGO 1.gif



7月27日上午,何沛信在南沙区养老院义剪。受访者供图

7月27日上午,在南沙区养老院,52岁的何沛信用两个小时帮23位老人剪好了发。“要快!”他明白,有些老人不能久坐。而他从来都是站着,何沛信说:“一坐下来就要慢很多。”


自2008年起,何沛信为南沙区多家养老院、敬老院的老人义务剪发,他的家人们先后“跟进”。有人说,这四口之家就是一个义工队。




义工一家



2008年汶川地震,何沛信与妻子郭运娣哀恸不已,何沛信也萌生了成为志愿者的想法,一心想要帮助他人,妻子郭运娣表示支持。后来,何沛信到所在社区——黄阁镇黄阁社区的居委会,申请成为一名志愿者。之后,他开始在多家养老院、敬老院之间“走动”,为老人义务剪发。


何沛信学理发是个偶然。幼时,父母来到番禺工作,在老家韶关市南雄市珠玑镇念书的何沛信三年级便辍了学。那时,有个理发师傅流转镇里各村,摆一张凳子,就帮人剪发。堂叔、堂哥们告诉他,你就去学理发吧。


“我真的去找那个师傅,到他家里去。”何沛信回忆道。


后来,何沛信两度开起理发店。1985年初到黄阁时,他在乡村流动理发。到1989年,他20岁,第一次开了理发店,在黄阁镇东里村。理一次发,收一块钱。第二次是1997年,在东涌镇庆盛村。剪发收两块钱。为谋生计,他还当过中巴售票员、电影院售票员等等。


2014年,何沛信当义工的第七年,他收获了自己人生第一张“奖状”。经过推荐、评议,他被评为“南沙好人”。在夫妇俩看来,这张奖状无比珍贵。现在,这张荣誉证书摆在家中客厅,被儿子何梓伟和女儿何梓仪的奖状拥着。



在何家客厅,何沛信的“南沙好人”荣誉证书被儿子何梓伟和女儿何梓仪的奖状拥着。黄松炜 摄


郭运娣常陪何沛信去义剪。家里保存着2008年夫妇俩到敬老院义剪的照片。照片上,两人戴着印有“广州志愿者”字样的鸭舌帽。儿子何梓伟、女儿何梓仪从小看着爸爸妈妈出门做义工,也要跟着去,何梓伟帮老人们理发、按摩、打扫卫生,尚年幼的何梓仪则帮老人们推轮椅。有时孩子们未出现,老人们都会想念。


除了养老院、敬老院,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等志愿活动,都活跃着何家的身影。有人和何沛信说,你们这一家子,都是一支义工队了。



过去的苦日子


生活中的变故,曾数次给何沛信一家蒙上阴影。2011年,何沛信确诊肾病综合征。


看病第一年,花费了10多万,治病效果不加时,何沛信甚至想到放弃。但在那时,郭运娣叫上他去拍了张婚纱照。照片中何沛信的脸因病而发宽、发肿。而此前两人结婚时,因比较拮据,没有拍婚纱照。


“她说,活不活得了还不一定,要留一张照,以后小孩子才能看到。”何沛信回忆说。



患病期间,何沛信与郭运娣补拍了婚纱照。黄松炜 摄


后来,何沛信在黄阁社区居民委员会的帮助下申请了低保,减轻了不少负担。他记得,当时居委会考虑到他的情况,很快帮他办了申请。又经病友推荐,他转到另一家医院接受治疗,病情终于开始好转。每月在养老院、敬老院,和老人们“你讲我笑”的何沛信,后期病情恢复较快,医生们对此有些惊讶。何沛信觉得,当义工让他“忘记了病情,没啥了”。


据了解,看病那些年,为缓解家里经济困难,郭运娣曾到一家工厂打工。工作时,人站着,弯着腰,手片刻不停。早上7点上班,有时忙到夜里9点。她的手脚被货物碰得青一块、黑一块。厂里的组长问她还能不能做下去,“我说我应该能,因为我活络油都已经擦了两瓶。我说我舍不得这个活络油,我继续干。”


4个月后,郭运娣离开了这个工厂。她记得自己进厂时81斤,离开那天的她只有69斤。在这之后,她又到了一家物流公司当了保洁员。


2020年,病情得到有效控制的何沛信在东涌镇石排村又开起理发店。这是他第三次开理发店。闲的时候,他还骑一辆三轮车去回收些废品。在郭运娣眼里,一家的苦日子已经过去了,“真的真的过去了。”


针对何沛信一家的困境,黄阁社区居委长期跟踪关注,主动帮扶。每逢他们遇上困难,社区居委会总会第一时间上门问候并给予帮助。这也给了何沛信一家努力生活下去的底气和信心。



“跟进”他们的步伐


在养老院、敬老院,何沛信是“靓仔”“小师傅”,郭运娣是“靓女”,老人们也盼着他们来。


目前,何沛信的儿子梓伟已经毕业,他也成为黄阁社区的一名志愿者。“他学到他,”郭运娣指着何沛信说,“他的性格,还有忍耐,还有孝道,都能学到。”女儿梓仪还小,何沛信希望将来女儿能够“跟进”,因为“多做一点义工总没错的。”


十多年的义剪生涯中,何沛信曾“送别”许多位老人,他说他去义剪,就是希望老人家们开心,“活多几年,再望望这个世界。”




黄阁镇莲溪村的麦耀秋赠何沛信一幅书法,上书四个大字:敬老行义。他题词:“何沛信师傅精于理发,富于爱心,近十年来义务为东涌敬老院老人理发,并发展到黄阁与南沙敬老院。此事虽小义,行可嘉。余敬佩其人,书此以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