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万家平安团圆,榄核镇开展节前全面安全“体检”
2022-09-10 12:39:09


中秋佳节临近,为给群众营造和谐稳定的节日氛围,近日,榄核镇多领域开展节前安全大检查。





成立“安全四组”全面监督




榄核镇综合执法办围绕特种设备、食品安全、高铁沿线安全、自建房、建筑施工、城镇燃气等重点领域,抽调业务骨干成立4个专项检查组,“安全四组”同步对全镇进行不间断监督检查。


市场检查组自8月底开始,对商场、大型化工企业等在用特种设备进行全面检查维护和隐患排查,同时,严格对月饼等食品开展执法检查,坚决查处无证照生产经营行为,严把质量关,严防“三无”、过期变质不合格食品流入市场。




机动巡查组对铁路沿线安全和建筑施工安全开展检查,检查周边影响铁路安全的问题及是否存在乱搭乱建、乱停乱放、乱采乱挖、踩空作业等方面的现象,并统筹辖区建筑工地施工现场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要求工地提前做好节假日期间停工和节后复工安全检查,对外地返岗人员要严格落实防疫政策,达到安全生产条件和疫情防控要求后方可复工。




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由“三组”查违检查组负责开展。节前通过增加巡查频次,延伸巡查触角,扎实推进南沙区经营性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行动“回头看”,聚焦“五类自建房”,全面查漏补缺。


燃气安全检查组负责紧盯城镇燃气事故、消防安全事故易发、高发点位,以“联动+巡查”持续深化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聚焦“老化”和“安全隐患”两个关键问题,突出餐饮行业燃气安全和瓶装液化石油气用户安全。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燃”,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据悉,9月以来,榄核综合执法办“安全四组”共出动200余人次,检查相关经营单位76家次,排查发现安全隐患12处,发具《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10份。中秋期间,榄核镇执法办将继续严格执行24小时轮班制度。




重点行业严抓安全生产




榄核镇深刻吸取近期各地安全生产事故教训,以“百日攻坚”事故隐患动态清零行动为工作抓手,围绕消防、道路交通、危化品等重点行业领域,以及高层住宅、学校、电动车停放点、娱乐场所、出租屋、体育场馆等重点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全面开展拉网式节前安全大检查大整治,实打实检验生产经营单位安全措施落实情况,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坚决发现一起处罚一起。




同时,进一步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以讲座的形式,将安全知识下沉到企业一线、学校一线、村居一线,形成“广宣传+严检查”的工作方式,以点带面,把节前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及安全宣传工作实现行业全覆盖。




村居严抓综合安全治理





基层安全治理做好了,辖区整体安全才能好。榄核镇结合各村居易出现的安全隐患特点,以镇驻村党员干部、村“两委”成员为骨干,联合村工作者、志愿者、下沉党员等多方力量,围绕出租屋、“三小场所”等重点场所、重点区域,开展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全面推动基层综合安全治理,让党旗在基层安全工作一线高高飘扬。




另外,各村党支部、村委会组织村民、企业员工、各经营单位负责人开展安全知识培训,发挥好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提高基层安全管理水平,为群众营造稳定祥和安全的假日环境。






图片、消息来源 榄核镇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榄核镇安全生产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