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榄核,爱上家乡!榄核青少年再度踏上开展家乡文化寻根之旅
2022-09-20 23:45:20


为帮助榄核镇青少年更深入了解家乡、读懂家乡,近日,榄核镇文体中心组织举办了“走进榄核,爱上家乡”品牌系列第三期“共话家乡美 同叙星海情”特色活动,辖内50名青少年再次开启了为期六天的家乡文化寻根之旅,从岁月变迁中寻味家乡美、星海情。





本期活动共分为五站,由前两期活动孵化的小小导赏员全程负责讲解,第一站是湴湄村委,导赏员向小朋友们讲述了星海故里历史文化中心、冼星海文化艺术创作中心两个场馆建立的背景、功能及星海远赴异乡求学到走上革命道路的动人往事。




在合沙村香云纱生产基地实地小小导赏员为大家讲解了香云纱的前世今生、制作步骤和香云纱品牌“香云故里”创立及影响力,并以油画描绘“云纱倩影”;在甘岗村利泰智农生态岛,将岛内所种植香草的种类及用途娓娓道来,随后参观了磨碟头水闸,并与广州咸水歌传承人何柳燕老师同唱咸水歌。





之后,在兰花种植基地,小朋友们用卡片记录获赠兰花的成长日记;最后一站,25组亲子在新地农场切身体验收割的乐趣和农民伯伯的艰辛。小朋友们纷纷感慨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和文化底蕴之深。




本期活动结束后,还专门举办了结业仪式,为小小导赏员们颁发结业证书,邀请家长及导赏员代表上台分享感悟,收获成长。




据主办方介绍,近年来榄核镇利用暑期开展“走进榄核,爱上家乡”系列活动,带领青少年从中发现家乡美、热爱家乡美、宣传家乡美,了解和守护好星海文化、非遗文化等浓郁鲜活的家乡特色文化,推动红色文化与传统文化交融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