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法摩电车驾乘人劝导教育“五选一”!榄核镇多措并举强化道路隐患治理
2023-02-01 17:11:25



1月以来,榄核镇全面落实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责任,多措并举强化道路安全隐患治理,道路交通总体畅通有序,交通安全态势平稳。


一方面强化道路基础设施隐患排查治理。榄核镇对辖内蔡新路、榄九路、星海大道等重点路段开展全覆盖隐患排查,对排查发现多路段路面、护栏、信号灯存在的不同程度损坏或故障,迅速安排人员对隐患路段开展修复工作,保障居民街坊安全出行。




另一方面,榄核镇进一步落实“重点车辆”和“五类车”整治的长效工作机制。自1月份以来,以设卡检查、流动巡查的形式持续开展“重点车辆”和“五类车”整治工作共6次,行动出动执法人员59人次,扣查“五类车”258台,查处泥头车2台,查处酒驾人员2人、醉驾1人。形成了逢违必查,逢违必纠,执法必严工作机制,实行对“重点车辆”和“五类车”的整治保持严查、严管、严处的高压态势。



同时,为保障春运期间道路畅通有序,榄核镇1月份对辖区内农村劝导站实体化运作开展检查共166次,重点检查劝岗员是否在上岗时间在岗、在岗期间劝导员是否按规定着装、开展劝导工作情况。


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督促各劝导站立即落实整改,全力遏制辖区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针对存在逆行、超载等违法行为人员,榄核镇采用“五选一”的方式对违法摩电车驾乘人进行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或体验式教育。共劝导违法行为267宗,其中因违反交通法规参与现场体验劝导68人,抄写交通安全法律法规53人。




除此之外,榄核镇通过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派发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海报,以及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做好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提高居民群众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



在重点路段悬挂横幅


据统计,1月份榄核镇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共40场次,派发宣传单张652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35份,派发小礼品1650余份,覆盖人数达8560人。




交通安全教育小课堂

“五选一”是指,公安民警或工作人员发现摩电驾乘人员存在交通违法行为的,应拦停并引导至摩电交通安全劝导教育点,由其按照“五选一”的方式进行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或体验式教育。


“五选一”:

1.在现场以志愿者身份执勤体验,劝导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持续15分钟以上;

2.抄写交通安全法律法规;

3.举有交通安全标语的宣传牌接力站岗15分钟以上,并向“接牌人”进行安全教育;

4.在劝导点观看15分钟以上交通安全警示教育视频;

5.根据现场工作人员提供的提纲,在微博或朋友圈发表并集齐10个赞,或转发至5个聊天群。





守法知规礼让

安全文明出行

是每个交通参与者的责任和义务



图片 梁玉贤

消息来源 榄核镇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