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赏粤剧,老少皆宜|大岗这场视听盛宴,老友记欢乐多!
2023-02-02 12:36:42


为展示大岗镇的历史文化底蕴和粤剧艺术成果,更好地宣传大岗丰富的旅游资源,2月1日下午,“2023年郭凤女粤剧名家交流音乐会暨十八罗汉山艺术花会启动仪式”在大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举行。





当日,国家一级演员、红派艺术传人郭凤女携一众曲艺名家倾情演出,为群众上演一场视听艺术盛宴。








音乐会以一曲欢庆愉快的《欢乐连连》掀开帷幕,随后广州粤剧院花旦携大岗镇曲艺协会共同演唱《花田错会》,博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随后郭凤女精彩演绎的著名粤曲《昭君出塞》掀起音乐会的高潮,“昭君”的一颦一笑、熟练的技巧、甜美的嗓音打动现场每一位观众,郭凤女以40余年的演唱功力充分展示红腔艺术的魅力。最后郭凤女带领大岗镇各曲艺社团成员,以一经典名曲《荔枝颂》结束精彩的表演,现场观众掌声经久不息。





记者在现场留意到,街坊们十分捧场,座无虚席,大家各自拿出手机记录下精彩的节目。此次活动吸引了不同年龄段的街坊前往观赏,有带着儿孙前来的中老年人,也有携伴同行的青少年。


坐在观众席凝神观看的罗铭谊是一名15岁的初中生,她和同学结伴到现场,不时拿出手机录制节目片段。她告诉记者,以前村里时常有粤剧活动,在耳濡目染下她也喜欢上了这门传统艺术。“听粤剧让人感觉到很舒服。听到有这个活动,我就和朋友一起来了,现场音质还不错。”







粤剧深受老一辈人的喜爱,这次郭凤女的表演吸引了不少“老友记”来观赏。观众席上的梁姨是几十年的粤剧迷,喜欢听、看,自己偶尔会哼两句。进场后她十分高兴:“平时只在电视上见到郭凤女,现在能来看真人了,这是活动最吸引我的地方。”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大岗镇高度重视历史文化的传承和保护,为弘扬粤剧这一非遗艺术,以演粤剧、唱粤曲为主体的民间乐社不断崛起,粤剧文化在此地兴旺。


2021年随着郭凤女粤剧工作室的成立,已成功举办第一期粤剧进校园活动,并举办了7场名家讲座、4场粤剧进村居活动,被媒体广泛报道,得到社会高度关注并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活动结束后,郭凤女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通过交流活动能带动家乡人民会听、会唱、爱唱粤剧,同时今年将继续在大岗举办第二期粤剧进校园活动,希望培养起一个个粤剧“小小传承人”,一代一代赓续发展,生生不息。





回首2022年,随着十八罗汉山森林公园成功创建国家3A级景区,擦亮了“十八罗汉山”这张地方名片,大岗镇相继举办了“十八道美食”评选活动、粤剧进校园等极具本地特色的活动。接下来,大岗镇将继续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将魅力大岗名片打造得更加绚丽多彩。





消息及图片来源:大岗镇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