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岗故事 | 回眸大岗翠江楼
2023-04-19 13:08:34


繁荣的人民路与太阳街交会处,曾经兴旺数十年的翠江酒家现在成了一座公寓楼。当提起翠江酒家的辉煌与繁荣,“老大岗们”的脑海中不禁浮现出繁华的画面。在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期间,大岗镇人民路是繁华之地,每天人声鼎沸,既有做生意的人,也有前来消费的人。老街坊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到翠江楼里喝早茶,一派热闹非凡的景象。



20世纪80年代的翠江楼。(图片来源:《大岗镇志》)


据《大岗镇志》记述,20世纪80年代初,大岗镇政府投资兴建翠江楼酒家,其位于大岗彼时最繁荣的人民路与太阳街交会处,前身是德记茶楼。翠江楼酒家是前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大岗商业企业集团公司的下设酒家,其公司曾任负责人韦叔介绍,翠江楼酒家共有5层半,是旧时大岗有名的酒楼,整体经营分旅业和饮食业两大部分。其首层做小食店,二、三层是茶楼,四层做旅店,顶层做快餐店。


穿梭时光,来到80、90年代处于鼎盛时期的大岗翠江楼。茶楼在凌晨4时便准备开市,中、老年街坊或带着小孩,天未亮就到此喝早茶,叫上一盅两件,或闲聊或读报。到了5时,茶楼已坐满了人,茶楼两层各有30桌,均为大桌,一桌约能坐10人,两层坐满能有600多人。在开早市前,茶楼的员工早早地做好准备,厨房的师傅在凌晨2时许,便开始烧开水,以准备熬粥。“以前的锅是生铁锅,把水烧开,得用上一个小时。”韦叔娓娓道来。开市前,楼面的员工也陆续到位,准备开启一天的忙碌。


早茶市开至10点,那时候的早茶仍是由服务员推车或端蒸笼来售点心。点心香味扑鼻,好吃又有名。“以前大岗的点心和美食在周边地区都很出名,我们的师傅都会到广州市区学习做点心,和一些有名的广州茶楼交流。”早茶结束后,还有午市和晚市。


本地工人们也会一大早来到翠江楼喝茶,直至7时离开开工。虽说大部分在翠江楼喝茶的都是本地人,但也不乏一些周边地区的渔民和农民。曾经不少人形容大岗是“锅底地”,意指大岗有聚集人气的地理环境,周边地区的渔民农户每天早上经过大岗的码头,停泊交易农产品后,便会在此消费,商业环境很是兴旺。


“那时候大岗的码头每天都停满了各种艇。记得有一年十分兴旺,岸边满是艇只,在这附近的一条道上,一公里我都走了一小时,因为人太多了,大家都是慢慢地挪动。翠江楼更是热闹,一天卖了几百只烧鹅。”韦叔回忆道。20世纪80年代后期至90年代初,地方兴办餐饮住宿行业,也是这十年间,翠江楼的生意最为火热。“从几家茶楼,到越开越多,现在商铺也越来越多。”



大岗翠江楼酒家旧址现状。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发展,虽然现在翠江楼所处位置已变成一座公寓,内部的装修风格也与从前截然不同,但过去的旧事物仍是城市发展道路上珍贵的脚印。




参考资料:《大岗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