凰阁城史|从“黄旗角”到“黄角”,黄阁人不得不知道的历史起源
2023-04-20 12:25:26


每一个镇,

每一条街,

都有着各自独属的回忆,

而每个镇街名字则是最好的历史凭证。


黄阁起源的探索从名字开始。



黄阁镇古称黄旗角,又称大良角,清代改称黄角(道光七年《香山县志》记载:“黄角俱申志旧名黄旗角,去城东北百里。”《香山县乡土志》载:“随流先至香山大良角,即今黄角。”民国初期始称黄阁并沿用至今。)黄阁雅称“凰阁”,“凤凰阁”,原自黄阁第一山——凤凰山,原名鸡谷山。


“凰阁”与“黄阁”

关于黄阁的诞生,循着尘封的故纸堆提供的线索,经过审慎考证,历史脉络被一一理清,黄阁镇形成的几个关键时点赫赫然凸显眼前。关于黄阁的诞生,民间盛行二说。


一说唐朝名相张九龄南游到此,见其林壑幽美,山水明媚,乃将村后鸡谷岗命名为凤凰阁,村亦同名,寓意风水宝地,人才辈出;一说黄阁古称凤凰阁,宋代简称凰阁,1273年中原汉人麦氏兄弟五人(长必荣、次必秀、三必达、四必端、五必雄)携眷从南雄珠玑巷南迁到此定居改称黄阁,隐寓相府台阁之意。


历史上,得名凤凰的更大可能,是源于麦氏。因鸡谷山在莲溪、东里,是麦氏村落的靠山。麦氏始祖麦铁杖战死于隋炀帝远征高丽的辽东战场上,获封宿国公,其葬山据载为“冲天凤型”。将村落靠山以祖宗葬山命名,是古代传统。香山县志载境内另一处“凤山”位于现中山小榄镇,山下也为麦姓村落。由此可见,从鸡谷山到凤凰山,地名衍变的背后,是一部生动的海上人居史。


麦氏南迁

而关于麦氏南迁至黄阁,亦存在二说。


新会莲塘里《麦氏族谱》载:“宋咸淳九年癸酉(1273年)麦氏家族南迁,以竹结筏,浮浈(江)而下,至连州水口,遇风筏散,溺毙男女无数。至广属香山黄角大良,各投土人草屋安歇,分寻居住,成聚落焉。麦氏有五兄弟一妹及同族二百余人,始居黄角。”由《麦氏族谱》得:麦氏家族南迁,与黄角(黄阁)定居。又中山《小榄麦氏族谱》载:“我祖必达公兄弟五人,于咸淳九年二月十六日起程抵广州,五月十五日至香山黄旗角乡。……麦必达为铁杖公十六世孙,自南雄保昌(保昌即南雄)迁香山黄旗角。”由《小榄麦氏族谱》得:麦氏五兄弟于咸淳九年五月十五日抵达黄旗角(黄阁)。



宋代《广州图经——香山县图》表明黄阁当时称为“黄旗角”


而另有一说法南雄珠玑巷麦必达兄弟五人携眷南迁黄阁定居是在南宋建炎末年至绍兴元年间(1130-1131年)。根据光绪九年刻本中山《小榄麦氏族谱》记载,南宋南雄珠玑巷氏族南迁时间推翻咸淳九年之说,确立绍兴元年之言。


由此,根据书中记载和推论得:一、此次南来的麦必达之子六九秀才葬于宝庆元年,则麦必达南迁必在宝庆之前。二、麦氏各谱载五必之后数世尚称“宋人”。三、麦必秀七世孙麦奋雷任宋阳江尉。此说法有理有据,也是可信的。



历史悠久


黄阁镇位于广东省广州市南部,是一个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民风淳厚的文明古镇。


黄阁地理位置优越,山环水绕,天然形胜,据专家考究,黄阁是珠江三角洲最早有人类渔猎和居住的地方之一。黄阁的历史如果从新石器时代算起,迄今已有4000-5000年。


按照可查询的史书记载,黄阁从南海郡番禺县析出划属东莞的历史算起,至今已有1600多年。以南宋咸淳九年(1273年)麦氏一族南迁到此开村算起,至今也历750载沧桑岁月。


历史的悠久,

富饶的经济,

让黄阁这座城市充满趣味性和神秘性

关于黄阁的起源,

你有哪些认识?



参考资料:黄阁古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