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劳动者:在“幸福里”欣赏“指尖艺术”,感受匠心魅力
2023-04-29 18:54:29

4月28日

春夏之交,阳光正好

大岗镇“幸福里”第二场匠心集市活动

重磅登场

匠人集结,邂逅匠心

营造起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

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为劳动者祝福、为奋斗者喝彩


image.png



“幸福里”党群服务集市活动现场热闹非凡。




盛情“开张”,为劳动喝彩




本次“幸福里”党群服务集市活动以“庆五一·匠心造·美好家”为主题,旨在庆祝“五一”劳动节、致敬每一位劳动者,让更多群众通过亲身体验、动手参与的方式走近大岗本土传统手工艺、发现身边的优秀工匠,欣赏大岗手艺人的“指尖艺术”,感受工匠技艺、非遗文化的别样魅力,做大岗传统文化、非遗文化、手工技艺的传播者、弘扬者、传承者。


本次“幸福里”匠心集市设在东流村,共分为手艺展示区、村(社区)特色展示区、名优企业展示区、党群服务区、越秀集团展示专区等5个展示区,共有60余个摊位。


活动现场,岭东职校醒狮社舞狮队“开场助兴”,镇党群服务队现场为群众提供义诊、义剪、政策宣讲、美食讲座等暖心的志愿服务,岗韵艺术协会、东望志愿者服务团队现场舞蹈表演,东流曲艺协会现场演唱粤曲。


image.png

舞狮表演。


舞蹈表演。


image.png

健康服务队专业医生为群众提供义诊服务。


美厨娘服务队展示特色美食。


大头虾、莲蓬、河蚬

茶啡、咸煎饼、龟苓膏

净水器、木制家具、收纳用品

......

农特产品、美食小吃、企业名优产品

应有尽有

许多产品还在包装上花费了心思

各村(社)党组织书记带头为自家产品宣传

不遗余力地推动自家产品“销出去”




各展示摊位。




“匠人”始于专注,成于坚守




手艺展示区是本场“幸福里”党群服务集市的“重头戏”,在这里,传统文化与现代潮流碰撞,一批大岗“匠人”、文艺达人“大展身手”,现场展现自家产品的工匠技艺、制作过程,过往的群众无不被各个摊位的“手造精品”所吸引,在欣赏的同时,也尝试动手制作,感悟传统文化魅力和匠心精神带来的心灵震撼。


客家村“匠心石磨”、江滘社区“寻味水运”

......

每个展示传统文化、非遗的

摊位都“吸睛无数”

剪纸、刺绣、编织、手串

每件作品都蕴含着

大岗手艺人的故事



摊主现场展示编织手艺。

群团服务队展示手工编织作品。


传统茶道,道道是精华。主舞台处,茶艺师梁凌气定神闲、举止优雅,温具、置茶、冲泡、奉茶,淋漓尽致地展现其精妙的茶艺表演。



茶艺师现场表演茶艺。


“我最初是通过学校开设的剪纸课程开始接触剪纸这门艺术的,然后慢慢进行练习、创作,在这个不断探索、学习、实践的过程,我觉得成就感满满,让我领略到民间艺术的魅力,感受到非遗文化的魅力,增强了我的民族自豪感。”在首场集市活动大受欢迎之后,岭东职校的同学又带着自己创作的剪纸作品“回归”了,还大方介绍了学校剪纸小组以及小组同学学习、创作剪纸的经历过程。



岭东职校同学分享学习、创作剪纸的经历过程。


image.png


岭东职校摊位展出剪纸作品。


除了剪纸文化,岭东职校醒狮社学生代表也现场分享了醒狮社传承“醒狮文化”的历程。岭东职校醒狮社以“传承国学文化,发扬醒狮精粹”为宗旨,社团学生坚持“以武修身”,一步一脚印、坚持不懈地日常训练。在活动摊位上,他们摆出了“醒狮提线木偶”,将“醒狮”制作成萌趣十足的令人喜爱的玩偶形象,将“非遗”变成了一种“潮玩”,吸引更多人爱上、关注、传承醒狮文化。


image.png


岭东职校醒狮社学生代表发言分享。



醒狮提线木偶。


龙古村“龙情粽意”摊位“上线”了创意设计、手工制作的龙舟、粽子形象的小挂件、摆件,用文创释放龙舟魅力,创新传播龙舟文化。



龙古村“龙情粽意”摊位。


活动中,江滘社区“寻味水运”、镇南社区“吴多猪Pigpighouse”、灵山社区“灵食”、马前村“马上起飞”、南顺二村“肥姨大排档”、龙古村“龙情粽意”、客家村“匠心石墨”、二湾社区“百纳美家”、客家村“大豆坊”、南顺二村“大头虾”十个摊位获评“最具人气摊位奖”。



“十佳最具人气摊位”颁奖合影。


“通过现场的体验以及听了各摊主的讲述后,我认为今天的收获不仅是购买到许多心仪的产品,更重要的是近距离享受每一位手工艺人带来的‘视觉盛宴’,领悟他们用心诠释的工匠精神,向各位劳动者致敬!向各位工匠致敬!”群众纷纷对本次“幸福里”匠心集市赞不绝口。




“匠心”如初,再续华章




近年来,大岗镇党委打造了“双岗”创建、四代红色宣讲先锋队、“魅力大岗2.0”等党建品牌集谱,连续多年荣获“南沙区十大党建品牌”,《“魅力大岗2.0”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串珠成链》项目在近期南沙区委组织部举办的党建工作品牌擂台赛中获评“2020-2022年度党建工作品牌深拓奖”。


今年,大岗镇党委“匠心如初”,秉承“工匠精神”,创新推出了“幸福里”党群服务集市党建品牌,不论是3月举办的首场集市活动,还是本次的匠心集市活动,都反响热烈,获得群众的一致欢迎和好评。截至发稿,本次“幸福里”匠心党群服务集市活动照片直播观看已突破4万人次。


本次“幸福里”匠心党群服务集市活动

完满结束啦!

但劳动永不会止步

五一劳动节前

诚挚向各位劳动者致敬

并且

“幸福里”党群服务集市将持续举办

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次的相遇吧!


消息及图片来源:大岗镇党建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