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面震撼!时隔四年,这项古老仪式再次申请出战
2023-05-30 11:15:59





端午近,龙舟起。每年端午节前后,广东各地陆续开启“龙舟月”时间。5月27日上午,黄阁镇莲溪村“起龙”仪式正式提上日程,两艘龙船在“沉睡”四年后被“唤醒”。








传统味浓重 展岭南魅力




5月27日上午8点半左右,众多居民便赶到莲溪村在黄阁汽车城地铁站旁的“藏龙”之处。地上供奉着水果、粽子、美酒,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最引人注目的还有一只黄阁烧猪:“黄阁烧猪至今一百多年了,婚丧嫁娶、祭祀拜祖、逢年过节都少不了它的身影。我们黄阁镇的起龙仪式自然要加入黄阁特色,每次‘起龙’都会摆上一只黄阁烧猪。待仪式结束,大家就将其分食,一起沾沾喜气。”


在进行简单的祈福环节后,二十余位青壮年男子陆续下水,在湖里掏船舱泥沙、摇船底泥浆,将积压在龙船舱内的泥沙掏出,再合力摇松龙船底的泥,拔出木桩。经过半个小时的努力,沉在水底四年的龙船渐渐崭露尖角。鼓手一声令下,众桡齐发,龙舟飞驰而出,驶向河面。经过彻底的“洗龙”环节,两艘龙船洗尽铅华、容光焕发。







在龙舟舟身“起龙”期间,龙头、龙尾则被带到了莲溪村天后庙进行“请龙神”仪式。待“龙神”请回,龙头、龙尾安装“归位”,威风凛凛的龙舟便整装以待。


“游龙”环节正式开始,伴随着金鼓雷鸣,爆竹喧天,龙舟协会的选手们迫不及待登上龙舟。只见涌内水花飞溅,龙桨轮动,选手们兴致勃勃在涌面竞渡。










整场仪式让岸上的居民大饱眼福,“起龙是端午节的传统习俗之一,特意带孩子来参观,让小朋友体验黄阁的起龙习俗。”市民陈女士特意趁着周末带着孩子前来观赏。






河涌藏蛟龙 起龙蕴佳话






起龙,是龙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俗话说,“四月八,龙船到处挖”。


“起龙”的“龙”很有讲究。黄阁镇本次“起龙”起的是两艘坤甸木龙船,每艘龙舟长度达20多米。莲溪龙舟会会长麦鉴添介绍,坤甸木龙船的一大特点是,在河道底被泥浆包裹着,反而会越泡越好、越泡越坚韧。“起龙”后,会进行清洗,随后重新“打油”,即重新刷上桐油。由于这两艘龙舟较新,所以不需要抹油,只需要清理干净,安装上龙头和龙尾即可。


“传统坤甸木必须沉在水里才不容易开裂,而且越泡越好。”继18年“起龙”后,此次的两条“蛟龙”虽在水底“沉睡”了四年,但出水后依旧神采飞扬。





在现场,记者看到,作为龙舟的“灵魂”,龙头面目威武、精神抖擞,上面装饰着红花,里面还被塞进了香茅草。据一名会员介绍,根据广东划龙舟的传统习惯,下水训练的这一天要挑选良辰吉时“采青”,将香茅草塞入龙神口中,寓意着让龙神吃饱,好有劲冲刺,取其吉祥如意、风调雨顺之意,同时也保佑划手们平安。








与龙舟结缘 传承古文化




黄阁人重视龙舟文化,龙舟文化寄托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


莲溪龙舟会会长麦鉴添从小与水结缘,长大后顺理成章地爱上赛龙舟这项运动。“年轻时喜欢呼朋唤友结伴到番禺、顺德去看‘扒龙舟’,被他们团结拼搏的精神所震撼,当时就想,我们村什么时候也能有这样一支龙舟队?”2017年的时候,麦鉴添萌生了在村里组建一支龙舟队的想法。


令人意外的是,响应一出即刻吸引了几十个志同道合的人,民间爱心人士纷纷主动捐赠。很快,莲溪村首支龙舟队伍招募完成,随着2017年8月份新打造的龙船落地,莲溪村龙舟会正式成立。




“大部分当初加入我们龙舟队伍的人都在今天参与了起龙仪式,大家都非常支持,我们提出要进行仪式,民间就有很多爱心人士响应。”对于未来的展望,麦鉴添希望扒龙舟传统能传承下去,也希望村里年轻人更多参与到龙舟运动中来,学习中国传统的集体精神,提高凝聚力。“龙舟队现在已经扩大到130多人,基本都是莲溪村本地村民。村里除了有龙舟队,还有麒麟舞队、盆景会……大家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传统岭南水乡文化焕发新活力。”





数百年间,广州各地龙舟竞渡“香火延续”,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传统文化项目。龙舟已起,端午将至,优秀传统也将绵延不绝......



图片来自黄阁镇党建办 李梓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