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榄核镇新增2家区级非遗传承基地
2023-08-18 14:29:01




近日,2023南沙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揭牌仪式暨南沙区非遗国潮展在南沙区文化馆成功举办,活动举行南沙区非遗传承基地(2023-2025年)授牌仪式,其中榄核镇云纱星韵文化产业服务有限公司、榄核顺熙晒莨厂获授牌匾。





一起来了解一下它们吧~




云纱星韵文化产业服务有限公司




云纱星韵香云纱非遗文化园座落于湴湄村。文化园由广州市云纱星韵文化产业服务有限公司于2022年在榄核镇创立,项目占地面积173亩,其中:文化园区主体占地面积23亩,香云纱晒场面积150亩。




园区被授予榄核镇“德育(传统文化教育)实践基地”和“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荣誉称号,被广州市总工会授予“穗港澳职工交流服务基地”荣誉称号,于2023年4月份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




文化园以香云纱的产、销、研、学四大板块为核心,聘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南京市云锦非遗传承人、南京云锦研究所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织锦工艺美术大师”王继胜为香云纱(非遗)文化馆顾问。


致力于香云纱非遗传承、传播与发展、创新,将传统非遗文化植入现代产业空间,通过青少年研学旅游,促成不同领域的跨界交流,各种文化思潮的跨界碰撞,使得继承与创新、历史与未来、传统文化与当代流行共生。




园区内设立了香云纱文化馆、香云纱非遗体验馆、科普馆、香云纱研发中心等功能区域。游客可以通过影像、图文、3D情景、实物等沉浸式体验香云纱的前世今生,还可动手体验香云纱过泥工序,观察丝绸胚布如何经过三蒸九煮十八晒,如何蜕变为美丽的香云纱。




南沙区榄核顺熙晒莨厂




顺熙晒莨厂于2002年在榄核设立,从事非遗香云纱染整技艺(晒莨)有21年,拥有晒场面积约为80亩。


顺熙晒莨厂技术力量雄厚,目前拥有高级工程师一名、工程师4名、技术人员15名。顺熙晒莨厂在2009年参与《莨绸》(香云纱)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并在2018年参与该标准的修订工作,该标准沿用至今,在行业内享有较高的声誉。




顺熙晒莨厂积极参与香云纱技艺传承活动,2020年到南沙区岭东职业技术学校讲解香云纱染整工艺;2021年授徒三名,参与海南传统工艺展;2022年到顺河小学传播香云纱传统技艺,参加各项非遗文化活动。


下阶段,顺熙晒莨厂将继续培养有志青年人士,多方面进行校企合作,编辑非遗授课教材,使传统技艺以文字形式走进课堂,不断推广、传承非遗香云纱文化与技艺。







消息来源 榄核镇党建工作办公室